:::

巴西科學博覽會嘉義協同高中學生林姵妤獲一等獎

巴西科學博覽會 10 月 31 日早上 5 時舉辦線上頒獎典禮,嘉義縣私立協同高中學生林姵妤及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中學生盛爾葳的作品,分別獲得一等獎及三等獎,表現出色。

巴西科學博覽會為南美洲規模最為盛大的科學博覽會,今年因新冠疫情影響,採線上形式於 10 月 26 日至 28 日舉辦,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自「2021 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選拔出盛爾葳及林姵妤兩人出賽。

今年巴西科學博覽會來自 13 個國家或地區共有 304 件作品、近 600 位學生參加,國外學生包括來自土耳其、烏克蘭等 38 件作品、約 65 位學生參與競賽,並在 10 月 31 日舉行頒獎典禮。

林姵妤的作品為《實驗室裡的飛行荷蘭人–複雜蜃景之探究》,獲行星、地球科學、數學及物理學科一等獎。本作品發展出模擬程式,協助實驗進行及驗證,為有趣的傳說延伸出更多科學的探索。

林姵妤以著名傳說「飛行荷蘭人」中的主要成因-複雜蜃景發想,探討介質折射率梯度變化與觀察者位置等變因,釐清複雜蜃景形成的條件,為解析光在複雜折射率介質中的行進,需控制高濃度糖水溶液的擴散,重建形成複雜蜃景的環境,並在側向紀錄光的行進軌跡,同時利用相機觀察置於水缸另一側的模型船,藉以觀察蜃景的形成與演化。